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销售黯淡房租"飙升"租售比缩小租赁市场成了香饽饽

经济参考报   2010-06-18 06:34

[摘要]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明显上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的房租涨幅超过10%。以北京为例,四五月间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涨幅更高达5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多个重点城市的住房租金明显上涨。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的房租涨幅超过10%。以北京为例,四五月间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部分地段好、交通方便的房源涨幅更高达50%。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房租上升除了有物价上涨的带动因素,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房产新政对房屋租赁市场正在产生影响。而房租上升可能还预示着,刚性住房需求并未因调控而减少。

租赁市场成了香饽饽

“最近,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系列新政密集出台以及逐渐落实到位之际,无意之中也会推高房屋租赁价格。道理应该比较简单,那就是投资性房屋入市在大幅减少背景之下,就会直接造成租赁市场供不应求局面,于是租金水平自然就会出现水涨船高发展趋势。”新浪博主“楚楚看房”认为。

“事实上,房租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调控政策改变了房产持有的预期,而预期力求转嫁的结果。房价不涨,租金就会上涨,堤内损失堤外补,所以房租上涨是调控的副产品,不过房租的上涨有个程度的问题。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房价涨得少或者暂时不涨,交易量大幅下滑,价差空间也被封闭,代理不好做,中介也不好做啊,怎么办,租赁市场就成了香饽饽,只要操作的好,租赁成交量还是有保证的,租金上涨就有更大的空间。”新浪博主“评头论足”认为。

房租“飙升”租售比缩小

有网民认为,以往专家学者每每用高倍率的租售比数据(诸如“北京房价租售比已超曼哈顿”)来表明房价之高。如今,租售比比率正有缩小之势,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缩小不是以房价下跌为导因,至少在目前是在以房租的“飙升”而引发。

“现在,房价涨得差不多了,如果再涨个30%至50%(这个幅度可以商榷),估计一时半会儿大家就买不起了。买不起就不买了。买不起,所以就都该去租房了。所以房租就快要涨了。该操心一下房租问题了。要当心所谓‘租售比’将来以‘涨房租’而不是‘降房价’的形式变得正常。”新浪网友“金街小天”认为。

公租房有望缓解房租上涨

有网民认为,多地即将出台公租房政策,价格合理的公租房,对于租房者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也带给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

“最近上海已经开始大量修建公租房用于定向出租用途,而武汉也有修建外来公寓用于缓解租房难问题的做法,这些保障性居住举措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租金价格过快上涨。关键是公租房和外来公寓究竟有多大规模体量问题。”新浪博主“楚楚看房”认为。

“租房群体中,很多是城市白领。在住房问题上,他们可算是‘夹心层’:收入无法在城市中买房,因为各种限制又无法享受经适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租房成为他们的选择,而白领是城市中规模庞大的‘中间阶层’。所以,对这种‘房价仍高企、租价也疯狂’的现象,应该警惕。”人民网网友“张铁”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