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工行称未停房地产开发贷款 争取年内完成配股

上海证券报   2010-08-27 06:12

[摘要] 中国工商银行26日发布了2010年中期经营业绩。按照中国会计准则,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49.65亿元,同比增长27.6%。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年内完成A+H股配股工作。

净利息率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工行继续坚持稳健的信贷投放,境内分行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5241亿元,增幅为9.9%,是在大型银行中增幅的,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但是却支撑了27.6%的净利润增长。

工行人士指出,信贷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使工行的贷款率逐步走高,扭转了自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上半年贷款率较一季度提高了6个基点,并带动NIM(净利息率)较上年末上升11个基点至2.37%,显示出工行资产配置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明显提升。

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继续实现“双降”。截至2010年6月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6%,比2009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800.73亿元,减少83.94亿元。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至189.81%,较2009年末提高25.4个百分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信合作新政出台是否影响银行业绩,工行行长杨凯生给出了这样的一串数据:截至6月底,工行涉及到融资类理财产品的余额为2350亿,其中需要并入表内的只有800亿元左右,相对于贷款增长额完全可以接受。而且,理财业务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仅为5%-7%,中间收入占工行营业收入的20%左右,因此对于工行的盈利能力影响不大。

房地产开发贷款并未停止

近日,市场有传闻几大银行停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姜建清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回应,监管部门并没有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但是,要防止局部地区房价过快增长造成泡沫,商业银行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调节作用。

杨凯生同时介绍,工行对待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政策是一贯的、连续的,比如实行名单制管理,还款进度必须与房地产销售进度保持一致等。同时,今年上半年工行适当控制了房地产价格较高地区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而对于房地产价格比较合适的地区,比如中西部、东北地区,工行加大了投入。此外,上半年工行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的支持力度,是国内同业的。

半年报中披露,截至6月末,工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工行总贷款的比例仅8.4%,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控制在0.80%和0.44%的较低水平。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面,工行绝大部分此类贷款投向了省市级融资平台和优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体情况良好,目前不良率仅为0.02%。

“汇金一定参与工行融资”

工行董事会于上月末通过了不超过450亿元A+H配股方案,对于其发行窗口的选择问题,姜建清透露,工行希望在年内实现A+H股配股。半年报中披露,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02个和0.49个百分点。

工行在昨日的可转债公告中披露,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将不参与250亿元可转债的优先配售。对此,姜建清称,汇金一定会参与工行的融资。汇金方面也曾公开表示,将积极支持工、中、建三行采取包括配股在内的再融资方式有序补充资本。

姜建清介绍,目前可转债在A股市场是一个稀缺品种,供应偏少,除工行外市场上目前公布的待发行的转债的规模仅450亿元,此前400亿的中行转债的中签率低于2%,因此相信工行转债将供不应求。工行董秘谷澍也称,工行此次发行的可转债估值优势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