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迅雷:中国房地产危机或出现在2017年 政府或难阻止

和讯网   2014-09-30 10:24

[摘要] 近期宏观数据的持续“降温”,让市场普遍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表示担忧。而作为国内证券研究领域的元老级人物,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当前形势的解读则并不悲观。

编者按:在高房价和高的房价增长速度之间并无必然联系。而很多人可能将这两者混为一谈,认为前者带来后者(现在的高房价必然来自于过往的高房价增长速度,那么,这种趋势如果继续,似乎也一点不奇怪)。实际上,放眼世界各国的实际经历,高房价往往带来房价的继续增长乏力,甚至不乏房价最终崩溃的例子。

近期宏观数据的持续“降温”,让市场普遍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表示担忧。而作为国内证券研究领域的元老级人物,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当前形势的解读则并不悲观。

“只有GDP下去了,中国经济才有希望。”在接受《财经日报》专访时,李迅雷表示,如果中国经济继续维持高位,那就会离金融危机越来越近了。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结构得以进行调整,泡沫可以随之破灭,不失为一件好事。

《日报》: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似乎不尽如人意,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忧。谈一下您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和对未来的预测。

李迅雷:中国经济基本上还是处在下行的过程中,并且远未见底。整体来讲今年增速预计在7.3%左右,明年会更低一些。有三个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可能要继续往下走:是人口老龄化,第二是全社会的负债率比较重,需要去杠杆,投资就不可能有很好的增长。第三是中国技术进步在放缓。

但我并不感到悲观,反而认为这是件好事情。中国经济未来的支撑点应该是GDP增速6%左右。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才能够调结构,挤掉一些泡沫。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是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增速会超过GDP的增速。

《日报》:您对于今明两年的CPI和就业情况是如何判断的?

李迅雷:CPI同比增速应该还是保持在低位,预计今明两年大概在2%左右。就业压力会有所增加,经济增速下来肯定会对其产生影响,但不会太严重,中国劳动人口总数的减少,会降低新增就业人数的压力,轻资本的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使得同样的资本投入可以解决更多人的就业,故也会缓解就业的压力。

《日报》:从今年上半年起,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显著降温,新建房屋销售量以及库存增量均大幅下降。这一轮比外界预期更为猛烈的衰退是否会持续下去,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否正在崩溃?政府的出手是否可以改变这一趋势?

李迅雷:房地产可能是引发中国出现一轮金融危机因素,如果没有有效的办法来降低企业的负债率,则发生的时点可能在2017年左右,这背后的逻辑是,中国的建筑周期(也称库茨涅兹周期)早在2010年就已经出现向下拐点,目前继续处于下行中,或将一直延续到2017、2018年甚至到2020年,这对于房地产、汽车这两大在过去10多年中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行业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

政府肯定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跟当初美国的情况比较像。美国在2000年也出现了建筑周期的向下拐点,结果政府也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最终由于没有有效去杠杆,还是导致了次贷危机的发生。对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政府会采取一些动作,如步是逐步取消限购,第二步是降低贷款利率,第三步是降低首套房按揭首付比率,第四是给没有房的人提供优惠贷款。待这些动作都做完以后,房价会继续下跌。这就需要进一步降低利率,否则,就有可能出现日本上世纪90年发生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到那时,居民的按揭贷款从目前的最优质资产变成最危险资产。因此,未来中国经济能否避免金融危机,关键要看中国企业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企业融资成本能否有效下降。去不了杠杆,则触发的危机如08年的美国;降不了利率,则发生的危机如90年代日本。

每轮经济长周期都会有这样一个危机过程发生,难有有效的办法可以避免。历史经验表明,资产价格的波动时最难控制的,就像股市下跌,政府没有办法拯救,股市上涨,政府也没有办法阻止。过去13年,中国房价一直在上涨,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都无效。同样的,当房价下跌的时候,政府同样难以阻止。不过,在企业去杠杆的同时,政府加杠杆应该是可行之举,结合国企改革、股权转让等来共同推进,毕竟中国的政府资源是欧美日都望尘莫及的。当然,政府加杠杆必须提高透明度,否则效率会大大降低。

《日报》:怎么评价今年央行出台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

李迅雷:定向宽松,这是无奈之举,部分替代了财政政策。因为货币政策通常是总量政策,结构性政策通常是由财政政策来做的。现在货币政策来做定向的结构性政策,部分取代财政政策,从长期来讲是不可持续的。

但央行这么做没有错,完全是正确的,只是货币政策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其作用不如财政政策。毕竟市场是由“看不见的手”来调节的,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上行,现在应该到了下行的时候,政策只能够平滑下行的曲线,并不能改变下行的势头。

“不动产”变“活钱”

楼市暴跌雷声大雨点小 谁是房价难降的“黑手”

专家:本轮调整期即将结束 明年房价或止跌回升

货币政策与地产泡沫:箭在弦上,控而不发

谁“冻”了我的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