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资入公租房需良好 环境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4-12-25 09:59

[摘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1000多年前的唐朝大诗人杜甫就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聚欢颜。”1000多年前的唐朝大诗人杜甫就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如今,仍有不少人在为实现自己的住房梦而奔波忙碌。有人说过,“一套房消灭一个中产阶级”,这话的确有几分道理,从各地的房价和人均收入的对比就能看出来。

今年以来,中国的楼市价格稳中有降,地方 为了救市,纷纷取消了此前出台的限购令。截至目前,还在坚持限购政策的只剩下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了。

房价的下一步走向何去何从?目前还不好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就算房价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对于那些低收入的家庭来说,想买房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西方人对买房子的观念往往显得很淡薄,有些人终其一生都在租房子住。而中国的老百姓则不然,他们对家的概念建立在房子的基础上。在一个城市生活,首先想到的就是要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心里才踏实,才觉得在这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家。

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老大哥”相比,“共有产权房”属于后来者,却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令人艳羡的发展前景。

住房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冯俊表示,共有产权住房有两个作用:一是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二是遏制购置型保障房的牟利空间。“共有产权房”是保障房的补充形式,购房人与 或 人共享产权,形成产权主体多元化,以后出售房屋所得按比例分成,减小购房者的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共有产权住房相比传统的保障房开发,具有严格限制寻租、防止牟利者钻制度的空子,有助于住房保障项目的退出以及更多夹心层居民享受住房的保值 等。

今年4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召集了部分城市相关负责人在北京(楼盘)召开了一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座谈会。会上,北京、上海(楼盘)、深圳(楼盘)、成都、黄石(楼盘)、淮安(楼盘)6个城市明确被列为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城市。

然而,共有产权房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南华大学教授、衡阳(楼盘)市经济学会办公室主任付跃龙说,近年来,地方 融资平台的融资能力受到了限制,导致 性融资平台资金短缺,市城建投建设公租房的套数逐年下降。

因此,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就应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 建设保障房分担责任和压力。

但眼下,民营企业 建设公租房面临融资难、贷款难的困境。基层银行从未做过民营企业保障房项目信贷,受划拨土地建廉租房的习惯性影响,因此认为公租房不能充当抵押物,使得民营企业 共有产权房遭遇了资金难题。

湖南省衡阳市恒通置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谭永胜对此感同身受。作为衡阳市惟一 公租房的民营企业,因各项相关政策难以落实,该公司的公租房之路走得颇为艰辛。比如说信贷支持问题。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项目几乎没有不需要项目贷款支持可完成的,然而现在的民营企业想借贷相对困难。

2014年李克强总理的 工作报告指出:“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在共有产权房的建设过程中, 应当出台积极的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

与此同时,给民营资本提供更好的投融资环境,还应该从银行贷款、 担保、百姓回购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样才能真正盘活共有产权房的市场,并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做大做强共有产权房这块蛋糕,让更多的困难家庭能够享买到共有产权房,早日实现自己的住房梦。

2015年楼市将温和上涨 低速运行或成为新常态

买房和租房哪个更划算?15年后租房资产比买房者还多

农业部:明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扩围

南京8幅土地出让5幅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