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并购 2015年将会更惨烈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5-01-08 10:23

[摘要] 从2014年绿城毁约“改嫁”中交,再到如今佳兆业破产重组传闻引发的市场关注,地产圈的并购重组事件似乎是当前楼市热门的话题。

从2014年绿城毁约“改嫁”中交,再到如今佳兆业破产重组传闻引发的市场关注,地产圈的并购重组事件似乎是当前楼市热门的话题。

刚刚过去的2014年楼市,虽然年末有所反弹,但因前三季度的低迷,相当一批中小房企仍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有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整体下行的市场趋势、愈发窘迫的融资环境,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将是必然。重压之下的中小型房企频频出现倒闭、老板跑路的现象,面临被并购或收购的命运。

根据分析,2014年以来,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前十位的销售金额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3%提升到2014年12月底的18%。而该数据在2010-2012年期间一直位于10%-12%的比例之间。

或许有乐观人士认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各地“限购令”的取消、房贷利率优惠面的扩大、央行降息等多重政策利好刺激,将会让楼市复苏。但个人认为,楼市的复苏离不开市场供需的基本面。

其一,当前城市人口的住房饱和率已维持在85%-96%的高位(数据来源《城镇住房空置率与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楼市未来的需求点更多将集中在改需,市场需求量将出现下滑;其二,投资者心态已有改变,已火热的股市将吸引一部分投资,房地产将不会是社会投资的主流;其三,一个行业不可能只走单边上升的通道,2014年已被众多行业内人士判断是真正的拐点,并开始步入下行通道。

对于2015年的楼市,有专家预言,“二八现象”将更加明显。从主要城市楼市情况看,将会有20%更快回暖,但80%去库存化压力依然很大。需求旺盛的一、二线热门城市的高成长性板块价格或有上升空间,而前期过度“催热”导致供需失衡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在区域规划及需求释放没有显著调整的预期下,还将继续处于下探回归过程中。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相当一部分房企面临重组势在必然。

2015年房价或将呈L型曲线:先降后稳

上市房企转型忙 资本市场成突围主战场

中国2015年的六大意外:房价将上涨 央行多次放水

住建部要求开展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检查

1月7日我市商品房成交37套3524.09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