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上海金融报  2015-08-14 09:22

[摘要] 进入8月,深圳(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等一线城市的部分银行,较大幅度提高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引发社会关注。

进入8月,深圳(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等一线城市的部分银行,较大幅度提高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款比例,引发社会关注。

据融360监测显示,广州各家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比例全部调至7成,房贷利率也有提高趋势,在监测的23家银行中,广州银行利率上浮15%。深圳方面依然保持继续收紧态势,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已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4成,花旗银行更是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成。此外,上海已经有9家银行将购买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从此前的4成提升至7成,这也意味着沪上二套房的购房“门槛”有所提高,回归到“3·30”新政前的状态。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调整对楼市影响有待观察。

融360新统计显示,目前二套房首付低仍为浙商银行的3成,而中国银行及邮储银行均由首付4成提高至7成。总体来看,首付4成的银行由7月的8家减少至8月的6家。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汇丰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大华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渣打银行、恒生银行不约而同将二套房的首付提高至7成,房贷利率上浮10%。光大、大新、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实行6成首付,利率同样上浮10%。至于备受关注的公积金二套房贷,仍执行首付四成起。

今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新规,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成。在调整前,北京(楼盘)、上海等一线城市对于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房贷的首付是7成,其他城市则是6成。这次上海部分银行将二套房贷首付提至7成,已恢复到此前高水平,但一些商业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高到高水平,并不违背“3·30”新政。按照新政,首套房贷款未还清,再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若提至7成,以100万元为例,调整前首付只需40万元,调整后则需70万元,提高了购房者入市的门槛。

自“3·30”新政推出以来,上海楼市成交量持续攀升,即使在被视作楼市传统淡季的7月,也丝毫不见降温,成交价格更是一路高歌。而随着楼市升温,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有所增加。7月,上海二手房成交34941套,创下历史同期高值;一手住宅(剔除动迁配套)交易面积134.59万平方米,成交均价34369元/平方米,7月成交出现百万平方米以上在近六年来为首次。

融360分析认为,银行是不可能在扩大首套房优惠的同时还下调二套房的首付款。上海此时调整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与上海房价大涨、需求过旺不无关系,收紧房贷政策,可给过旺的楼市起到“降温”作用。此外,部分银行收紧二套房的房贷政策,继续支持首套房、刚需置业者的购房需求,可以稳定房价、支持楼市健康持续发展。不过,这一变化或将加大公积金贷款的压力,部分购房者或将房贷转向公积金。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房企聚焦一线城市导致地价高企,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阻挡,银行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也只是谋求控制房价涨速,而非降低房价。但是,在预期房价将会快速增长背景下,为避免资金缩水,购房需求依然会保持加速释放局面,政策恐将收效甚微。并且,房贷收紧会给购房者带来恐慌心理,加速其快速入市,在房贷完全收紧前,市场短期内可能会迎来成交热潮。但从央行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数据来看,银行的全年信贷额度剩余有限,按照历年房贷经验,收紧房贷也是正常现象。

 

我省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落户我市

我市城区联合治超整治效果显现

全球商业地产价格飙升暗藏隐忧

楼市加速去化抢占“金九银十

8月13日马鞍山商品房成交37套共6262.39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