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契税新政给购房者带来红利 马鞍山执行新政后购房者办理踊跃

——108平方米的二套房少交万元契税

皖江在线-皖江晚报   2016-02-24 09:29

[摘要] 自2月22日起,马鞍山调低房地产契税后,让不少购房者享受到新政带来的红利。2月23日下午,记者在市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无论是咨询窗口、合同备案窗口,还是受理窗口、契税征收窗口都挤满了人,比平日增加了许多……

自2月22日起,马鞍山调低房地产契税后,让不少购房者享受到新政带来的红利。2月23日下午,记者在市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无论是咨询窗口、合同备案窗口,还是受理窗口、契税征收窗口都挤满了人,比平日增加了许多……

■144平方米以上房产契税要少一半多

2 月19 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决定从2 月22 日起,对个人购买前两套住房给予降低契税优惠;对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 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市产权处相关人员称,马鞍山已与其他城市在同一时间执行了这一政策。

据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分局房地产交易税征收科科长姚金花介绍,此前,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户型面积在90 平方米至144 平方米(含144 平方米)的,契税税率按照2%征收;户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4%征收。调整后,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在90 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按1%的税率征收;面积在90 平方米以上的,契税按1.5%的税率征收。

也就是说,现在购买90 平方米住房为契税征收的分水岭,不再有144平方米界限一说。这就意味着,现在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房产属90平方米以上房产范围,契税征收要减少一半多,即由原来契税税率4%降至1.5%,对购买在90 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居民来说是一大利好。

■108平方米二套房少交了1万元契税

根据《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此前,对个人购买家庭二套房的,要按总房款4%的税率征收契税。调整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 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则按1%的税率征收;面积为90 平方米以上的,契税则按2%的税率征收。

23 日下午,亿安房产中介的陈女士正在房地产交易大厅办理房产交易相关手续,她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客户在雨丰花园购买了一套108 平方米的二套房,评估价为50 万元,按照过去政策要缴纳契税2 万元,而现在只需缴纳契税1 万元,一下子要少交一半。

产权处一位负责人称,国家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契税的调低,能直接地减轻购房者负担,减少房产交易的成本,对调动改善性住房购买者的积极性,特别是推动中大户型房源销售大有益处。姚金花还说:“相比原来执行的契税政策,马鞍山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将不再区分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不仅会为购房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房地产去库存化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房产契税以实际缴纳时间为准

房地产契税的减少,对楼市产生了积极作用,更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据房地产交易大厅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唐义丽介绍,这两天,前来房地产交易大厅相关窗口咨询的人数已有明显的增多。

在房地产交易大厅地税局征收窗口,记者看到有购房者询问,房子已经买了,房产契税也交了,但还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可否申请退税?

姚金花回答道,《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已明确要求从22 日起执行,这就是说在此前缴纳的税费肯定是不能退。房产买卖合同的签订时间不会影响契税缴纳的多少,一切均以实际缴纳的时间为准,只有在22 日之后办理契税缴纳手续的,方可按照新的政策执行。(文图/记者 谈恒成 通讯员 汪东青)

 

从政策变迁看楼市这一年

国土部推今年十大工作要点

住建部:正确理解“逐步打开封闭小区和单位大院”

土地储备贷款关闸 地方将发债补"钱袋"

中国二三线城市楼市加速去库存 量升价未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