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今年马鞍山将实现电商进村全覆盖

房天下   2017-04-24 11:58

[摘要]  含山出大米、和县产蔬菜、当涂水产远近闻名……如何让这些土特产走出“深闺”,发展电商是一种高效快捷的方式。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马鞍山已有一些农户从事线上销售,然而,农村电商规模仍偏低,农民仍习惯于当面交易。   

 含山出大米、和县产蔬菜、当涂水产远近闻名……如何让这些土特产走出“深闺”,发展电商是一种高效快捷的方式。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马鞍山已有一些农户从事线上销售,然而,农村电商规模仍偏低,农民仍习惯于当面交易。

  为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马鞍山市商务局制定了《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今年内实现电商进村全覆盖。

  建成“一中心、五体系”

  实现“三个全覆盖”

  根据方案,今年,马鞍山市将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三个全覆盖”即:公共服务全覆盖、物流配套全覆盖、乡村网点全覆盖,加快建成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一中心、五体系”,即全面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促进各类企业与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加快建设乡村电商网点体系;建设多站点合一、协同发展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丰富农产品销售方式,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建设农村电商产业园(创业园),创建特色电商小镇和电商示范村,完善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平台体系;加大品牌培育和人才培训,完善信息、道路等基础设施,健全农村电商综合保障体系。

  方案也明确了具体建设目标:今年年底前,全市3个县计划各建成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计划建成298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含山县75个,和县93个,当涂县130个);力争全市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到350个;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0%以上;计划创建1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子商务先进县、力争建设6个以上电商特色小镇(每个县2个以上)、30个以上电商示范村(每个县10个以上)。

  为保障农村电商发展,马鞍山市将加快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积极开展与京东、村淘、苏宁等知名电商和淘马鞍山、农合电商、小辣椒等本土企业的合作,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及网销产品商标注册,推进农产品、农村工业品、民间工艺品、乡村旅游产品等品牌建设。

  诗城有“样本”

  和县农村电商体系雏形已现

  其实,早在马鞍山市商务局方案出台之前,各区县就已经看到发展农村电商对加快农业转型、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意义,纷纷加快行动,做好配套服务。据马鞍山市商务部门介绍,这其中,农村电商体系海量、覆盖程度的当属和县。

  和县,有着“蔬菜之乡”的美誉,为助推农产品“触网”,2014年,该县出台了政策发展电子商务,对电商平台、企业注册运营等进行奖补。2016年,该县建起了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启动电商产业园,电商协会、和县小辣椒、邮政电商进农村项目等本土电商企业纷纷入驻。据该县商务局不完全统计,和县开展电商应用企业和个体达500多家。

  “线上销售大大节约了我们的试错成本。”和县小辣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张俊介绍说,他们的拳头产品“徽派小酱”,从代“传统版”到第二代“改良版”中间只用了20多天时间。如今,这款辣椒酱上线不到一个月,销量突破4000单。

  发展电商,也让和县不少企业走出近乎倒闭的困境。4月19日上午,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批羽毛球正在打包,1000多件快递正待运走。2月份上线,两个月时间做到全网前两名,销量的一款羽毛球一个月卖了2.7万单,三才公司成为了和县电商界的传奇。

  记者了解到,以前只有线下“一条腿”走路,三才公司困难重重,甚至面临倒闭的危险。而搭乘电商快车之后,企业重焕生机。“预计今年线上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元,我们已经把发展电商提升到战略高度。”该公司生产厂长王兵介绍说。

  电商进村,最重要的是物流配套要跟上。和县邮政公司与和县政府合作,已建成县级运营中心1个及乡镇一、二级村邮乐购站点80个,打通了寄递渠道最后一公里。此外,2016年,和县电商物流园正式交付,全县9家快递公司有了共计8000平方米的仓储用房,并且是3年内免费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