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不动产”变“活钱”

金融时报  2014-09-30 09:29

[摘要] 初秋时节,记者在四川井研县研城镇养猪专业大户的养猪场,见到正在劳作忙碌的周建新,他一脸的喜悦:“前些年,我就想扩大养殖规模,苦于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如今有了农行井研支行的100万元土地流转贷款,我可以放心大胆"火一把",同时也可帮助当地百姓"富一把"。”

初秋时节,记者在四川井研县研城镇养猪专业大户的养猪场,见到正在劳作忙碌的周建新,他一脸的喜悦:“前些年,我就想扩大养殖规模,苦于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如今有了农行井研支行的100万元土地流转贷款,我可以放心大胆"火一把",同时也可帮助当地百姓"富一把"。”老周所说的这种贷款方式是“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

探索新模式

为探索农村金融服务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人行成都分行、四川省委农工委、省政府金融办、省农业厅2013年联合印发《四川省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试点工作方案》,指定农行四川分行作为主要试点行之一。

2014年1月,农行四川分行根据人行成都分行的试点工作方案,结合农行的实际情况,在前期调研成都农村产权,摸清产权现实基本情况、外围经济环境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四川省分行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试点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时间安排、内外部条件和组织保障等5方面进行安排部署。该行选取成都温江、绵阳、江油、泸州、纳溪、乐山、井研、遂宁、蓬溪等9家县(市、区)支行作为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的试点行。各相关二级分行及其所辖试点支行均结合辖内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试点操作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限时细化和分解。在业务推进期间,该行行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非现场和现场方式多次督导该项工作,及时掌握试点工作进度,了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与试点行一起研究解决措施,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积极落实。

突出产业特色

在乐山井研,农行以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试点为契机,突出产业特色,采用龙头企业担保的方式,在2014年6月发放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175万元,确定由四川省井研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老周这样的生猪养殖专业大户提供保证担保,支持老周等3户农户从事生猪养殖,以土地流转向公司提供反担保,解决了农民的资金需求。

在成都温江,农行立足温江区情,确定以当地花木规模种植、经营优质客户为重点,开展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试点。温江支行2014年5月中旬成功发放全省农行首笔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100万元。当月,该行已累计发放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350万元。在泸州纳溪,农行成立了土地流转贷款营销团队,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中筛选了一批试点目标客户,从审计财务报表、评定信用等级、评估、担保、确权等各环节抓起,及时疏通渠道,解决问题,加快内部审批效率,尽快落实客户的融资需求。

搭建业务平台

为了推动试点工作开展,在人行成都分行的统一部署和督导下,农行四川分行积极配合试点县相关政府部门从完成确权颁证、落实评估、担保、抵押登记机构、建立流转交易平台、风险保障机制等6个方面搭建业务办理平台,主动汇报试点工作进度,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农行在系统内部严格界定了业务办理的对象、条件、规定、额度、期限、利率、发放、归还、风险管理、授权等,理顺了业务办理的流程,落实了岗位分工,确保在外部环境搭建后即可顺畅办理业务。

“目前服务"三农"的关键之一是解决农民融资难。”农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陈实对记者说。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是一种新的融资模式,让过去农民拥有的“不动产”变成了如今的“活钱”,对于缓解农民融资担保难确实是意义重大。此项业务有利于让农村中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等率先通过农行的贷款尽快富裕起来,从而带动一方群众,带活一方经济,把普惠民生的工程做实做亮,做到农民心坎上。

截至8月末,农行四川分行已发放农村土地流转保证贷款910万元。为保证这一新的贷款模式在9个试点行铺开,该行还将创造性地寻找解决难题的方案和途径,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得到实惠,为试点在更多地方的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时锋:“多变”的二套房认定标准

安徽省国庆期间以晴好天气为主

多数房企年末销售承压 信贷政策成四季度市场走势关键

三季度住宅价格继续下行 土地出让金下降五成

楼市新一轮推广潮杀到 东莞房企以价换量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