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谁“冻”了我的公积金?

皖江在线  2014-09-30 09:50

[摘要] “明明是我的钱,我却做不了主,究竟是谁‘冻’了我的公积金?”

“明明是我的钱,我却做不了主,究竟是谁‘冻’了我的公积金?”

一边是巨量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一边则是大量有意使用的缴存者“望而兴叹”。近年来,抱怨公积金“提取难”的呼声不断。

网友投诉:

买房关口急需用钱公积金余额却在监管账户“睡觉”

近日,网友高先生向本网《监督之窗》投诉称,他于2014年7月24日在深业·幸福里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付清了百分之三十的首付款后,高先生拿着购房合同和首付款发票,前往马钢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个人公积金账户上的7.7万元公积金余额,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政策规定,高先生属于购房未交清房款提取,公积金余额只能转入开发公司售房款账户。

7月31日,在确认自己的公积金余额已转入购房合同上的售房账户后,高先生向开发商提出提取这7.7万元的药要求,对方称目前钱在监管账户中,只有等到房子封顶之后才能退还。高先生无奈又等到房子封顶,在马钢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了贷款手续,并拿到了购房的全额发票后,再次提出提取自己的公积金余额,开发商又表示须等到高先生的贷款发放到位以后。根据规定,只有在银行的抵押手续办结之后,公积金管理中心才能放贷,办理抵押手续又需要先缴纳契税和维修基金,再办理房屋他项权证。高先生原本打算用着这7.7万元来支付契税和维修基金的计划,又化为泡影。

“公积金也是我们辛辛苦苦为单位服务了多年才有的,是我们劳动报酬的一部分。”面对如此复杂的提取程序,高先生表示非常不理解,自己在购房这一急需用钱的关口,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钱躺在那里“睡大觉”,究竟这样的监管是否合理?

记者调查:

开发商为规避风险 公积金余额购房时候难发力

接到高先生的投诉后,本网记者对此展开了一番调查。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马鞍山房地产大厦五楼的马鞍山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副主任徐放告诉记者,关于高先生所反映的问题,他此前已获知,并在此期间多次与马钢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深业地产沟通协调此事。

按照规定,购房未交清房款提取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一律转入开发公司售房款账户,为保证专款专用,市房开办会对这一账户进行监管,如因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解除商品房预订协议或买卖合同、购房人多汇房款等需要退款给购房人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先自行结算退款,退款结束后,持相关手续到市房开办办理退款。

徐放告诉记者,为规避风险,开发商一般不愿意先行结退购房者公积金余额。“因为如果发生购房者退房的情况,开发商就必须将购房者的公积金余额退还给公积金管理中心,如果开发商已经把公积金余额先行结退给购房者,会产生一定的风险。”

不过,徐放也表示,鉴于购房者高先生的强烈要求,目前他正在与马鞍山深业地产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马先生协商此事,建议该公司先行退还高先生的7.7万公积金余额。

随后,记者根据又致电马鞍山深业地产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马先生,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处理此事,稍后会给记者答复。”截止到当晚记者发稿时,仍未接到深业地产工作人员的任何回复。

建行南京分行实施首套房基准利率

“金九”合肥楼市平淡收官 一手房均价创11周

房企拿地意愿走出半年来的冰点

“不动产”变“活钱”

楼市暴跌雷声大雨点小 谁是房价难降的“黑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