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政策与地产泡沫:箭在弦上,控而不发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4-09-30 09:44

[摘要] 尽管经济持续低迷,但货币政策却迟迟不宽松。于是,市场对此忧虑日增,许多投资者也以此作为看空的主要理由。

尽管经济持续低迷,但货币政策却迟迟不宽松。于是,市场对此忧虑日增,许多投资者也以此作为看空的主要理由。

认为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放宽的主要依据之一,来自于当前中国货币可能已经超发,M2/GDP(名义)比值在过去多年中持续上升。反之,美国的M2/GDP比值却保持稳定。因此,中国难以再继续进行货币膨胀。

事实上,持有这种理论的投资者犯了一个错误,他们并没有进行全样本调查。如果我们不单对比美国,而同时参考俄罗斯、日本、中国台湾、英国等众多经济体,会发现它们的货币总量相较名义GDP的比值均在长期中保持上升:所以,美国,而不是中国经济,才是一个例外。

这种货币总量和名义GDP比值之间的上升,来自社会成熟进程中的一个伴生现象:金融深化。当经济体越来越成熟、复杂时,其对经济润滑剂、即货币的相对需求就会越来越大。而M2/GDP没有在美国升高的主要原因,并非是金融深化的缺失,而是来自美国资本市场的过度发达。其融资需求更多通过债权和股权交易完成,货币产生反而是一个辅助手段。

理解了金融深化,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的货币宽松空间其实比想象中要大。但是,为什么我们迟迟看不到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呢?答案很简单:房地产仍然相对坚挺,而货币政策需要为这个虚假繁荣的市场以及其潜在的风险做出准备。当前内地一线城市同口径的比值大约在200到250倍: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市场,而宽松货币政策是对抗其破坏力的最后守护者。

了解以上背景之后,我们对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形势可能的演化就可以有清晰的判断了,在大概率上,其可能在两种路径中二者选一:或者房地产保持稳定、货币政策小幅微调;或者房地产大幅下滑、货币政策陡然激进。

回到资本市场,在这样的经济和政策演进下,估值很低的蓝筹股很难有大幅利空。其要么在种路径下受益于低估值的提升,要么在第二种路径下受益于货币政策的刺激。而且不管怎样,蓝筹股的估值和业绩也都为其价格提供了优质的安全垫。

楼市新一轮推广潮杀到 东莞房企以价换量加剧

建行南京分行实施首套房基准利率

“金九”合肥楼市平淡收官 一手房均价创11周

房企拿地意愿走出半年来的冰点

“不动产”变“活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